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仪器设备>>仪器操作使用规范  


冷冻干燥机使用说明

  • 关键字: 冷冻干燥机使用说明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9-03-31 21:03:48 点击数: 1948次

冷冻干燥机使用说明

1、 预热油泵:冷冻干燥机油泵使用前需预热半小时左右,故应在使用前约半小时将油泵打开(开关位于泵右侧边)。此时不要打开冷冻干燥机。同时打开冷冻干燥机的放水阀,将前次冻干残余的水放净。

2、 冷冻样品:冷冻干燥的样品均需超低温预先冻成固态。可将样品放入液氮中速冻,或者在-80℃下冷冻过夜。

3、 冻干样品:将样品放在样品架上,打开冷冻干燥机的开关(位于机器右侧),并罩上密封罩。同时将放水阀关紧。为使密封效果更好,关紧放水阀后应左右旋转密封罩使其密封性更好。观察温度及压力示数,温度小于-60℃以及压力小于0.1mbar时表示仪器已稳定工作。

如要使用外挂瓶进行冻干,则应在密封罩罩上之后先将外挂瓶挂上,然后再将放水阀关紧。

4、 取样品:待样品完全干燥后,关闭油泵,慢慢打开放水阀,此时看到真空压力计的示数在变大。待压力显示为200mbar时可以适当开大放水阀,直至压力计显数为A,此时可以再将放水阀开大,至内外压完全平衡。取下密封罩,倒置于实验台上,关闭冷冻干燥机电源,取走样品即可。

5、 注意事项:
冷冻干燥机只能用于干燥水溶液样品,严禁干燥带有机溶剂的样品!

干燥结束后切勿旋开密封罩上的外挂瓶旋钮!否则可能由于放气速度太快而冲坏气压传感器。

冷冻干燥的样品厚度应控制在1cm以内,否则会延长干燥时间、影响干燥效果。

 


如有疑问,请联系管理员:金明志
Tel:4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