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交流与合作  

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情况

生命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自开放以来,坚持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机制。除每年一次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之外,每年组织1-4次开放性的全室学术交流活动,不定期组织和其它兄弟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药物企业进行学术交流、项目交流和PI互访。同时,积极组织本专业领域的国际会议。2004-2008年间本室科研人员组织了大型国际会议一次(第九届中国国际多肽学术大会,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100多位外宾参加),其它区域和双边会议8次。

同时本室科研人员也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通过交流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同时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影响。椐不完全统计,2004-2008年间本室人员在大型系列性国际性会议上做邀请报告9次,在其它国际会议、双边会议和重要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00多次。

此外实验室也通过各种渠道和资助积极邀请本领域的国内外专家来实验室进行学术报告并进行现场的指导和交流。在2004-2008期间共进行了90多场学术报告。演讲者包括国际著名有机化学家Dieter Seebach, R. R. Schmidt, James P. Collman 和Steven C. Zimmerman教授,以及J. Org. Chem.杂志主编Charles Dale Poulter教授,美国化学会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Barry B. Snider教授等。这些报告大大活跃了我们的学术气氛。使我们老师和学生对本领域的最新进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与其他大学或研究单位通过优势互补,进行人才培养也是我们实验室对外合作开放的一个重要特点。2004-2008年间我们实验室和国内其他单位联合培养了65名研究生,28名大学生来我室进行毕业课题的研究,并接待了国内外55人来进修或进行合作研究(附件10)。使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辐射作用得到大大加强。这些措施既扩大了我们在国内外的影响,也间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科研人才。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我们也接受了慕尼黑工业大学毕业的Sacha  Breeger博士(德国 DAAD资助)和苏黎士大学的 Martin Lovchik博士分别进行为期一年多的博士后研究,这也反映了我们工作的国际影响正在日渐增强。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Cutting-Edge Organic Chemistry in Asia
第三届亚洲有机化学前沿国际研讨会(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