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简介>>依托单位情况  

依托单位支持情况

实验室与依托单位的关系(与院系的关系)。实验室是否是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依托单位是否给予实验室独立的建制、相对集中的实验室空间、充分的人事和财务自主权、重大专项经费支持等方面的情况。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国八十年代中期筹建的第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是有机所主要三大科研方向之一,特别是在“知识创新”全面推进阶段,有机所在人口与健康、新材料和资源与环境等三个关系到国家需求的重要科学领域做出了重点方向性部署,力图解决这些领域内的一些相关的重要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在人口与健康领域,有机所以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重点建设化学生物学(或化学基因学)这一重要的交叉学科,并期望成为未来有机所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新兴领域。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一个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自建立之日起就拥有独立的建制、相对集中的实验室空间和充分的人事和财务自主权。依托单位在过去5年投入一千多万经费用于化学合成、细胞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的平台建设,目前实验室的面积超过5000平方。为了维持实验室的正常运转,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也从“知识创新”工程经费中每年给予实验室的课题组300-500万,用于启动一些探索性项目,人才引进,支付课题组长和研究生的工资等。同时研究所还在实验室的研究生培养、人才队伍的建设、后勤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给予实验室长期稳定的支持。这些支持是实验室多年来能够不断取得成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