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仪器设备>>仪器操作使用规范  


HPLC仪器操作管理规程

  • 关键字: HPLC操作管理规程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9-03-31 21:03:06 点击数: 5181次

HPLC操作管理规程

一. 准备工作:移动相要求

1. 二次重蒸馏水必需用0.45微米水相滤膜过滤,或斯柏克林蒸馏水。溶剂(如色谱纯的乙腈或甲醇等)必需用0.45微米有机相滤膜过滤。制备型需超声脱气约30分钟。

2. 把流动相(脱气后的溶剂和水)放入规定的溶剂瓶中

3. 准备好需分析的样品条件(如紫外的吸收波长等),检查液相系统移动相组分,色谱柱的类型。需更换色谱柱时应与管理人员联系。

 

二.开机:  检查仪器各部件的电源插座与插头联线并先打开计算机电源开关,然后以从上到下的顺序打开HPLC仪器

 

三.实验:

1.仪器开启后等待2-3分钟后在桌面上打开应用软件Instrument 1 online,平衡系统约30分钟,基线平稳后可以做实验。

2.平衡系统开始时应排空流动相管道中的气泡。

3.在正确地设置参数之后可以进样采集数据。流量(制备型不小于1ml/min),泵参数(柱子的最大耐高压建议使用200Bar以保护柱子)在“Pressure Limits Max”处输入以及溶剂的实际体积和瓶体积等。

 

四.清洗:

实验后必需用移动相清洗系统和泵及进样阀(将检测器的灯设置在OFF状态)。逐次设置流动相比例清洗系统约90分钟。用注射器装入流动相注入进样阀,清洗进样阀多次,再切换进样阀清洗样品环管2-3次。最后以甲醇保存在系统。

 

五.关机:

先关闭显示屏上的所有信息,然后以从下到上的顺序关闭HPLC仪器,最后关闭计算机及仪器联线电源。

 

注意事项:
1. 仪器运行中若出现异常情况,应先关机,再与管理人员联系,切勿私自处理。
2. 做好仪器使用情况登记
3. 禁止将样品及实验工具放在仪器上
4. 禁止在PC控制机上进行处理其他的数据和安装其他软件
5. 建议流动相不要使用盐。不可避免时,做完实验必须用流动相的水清洗系统达2个小时以上,最后用甲醇保存在系统。

 

生命有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