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仪器设备>>仪器操作使用规范  


细胞室管理规定

  • 关键字: 细胞室管理规定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9-03-31 21:03:17 点击数: 2694次

细胞室是化学生物学实验室用于进行细胞培养的实验场所,本细胞室为千级细胞室,需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因此制定管理规则如下:

1、 细胞室原则上仅限于本实验室人员使用,其他课题组人员使用需预先征得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并在培训之后方可按照规定进入细胞室。不得将无关人员带入细胞室。

2、 任何人员初次使用细胞室必须有本实验人员陪同并指导,待完全掌握操作规定之后方可独立操作。

3、 每天早上本实验室第一个到达的人员有义务打开各个实验室及超净台紫外消毒灯,对实验室进行消毒。半小时候关闭紫外灯,打开照明灯及风机。

4、 实验人员进入细胞室之前应洗手、进入细胞室第一道门应更换细胞室专用拖鞋;进入第一缓冲间操作后,应在洗手池洗手之后更换细胞室专用实验服;进入第二缓冲间后,应用消毒液擦手之后再进入实验操作间。

5、 在实验操作间操作细胞时,应按照规定使用超净台,实验用品从左至右依次摆放,酒精灯居中。使用完毕后应熄灭酒精等,将物品按照原样摆放整齐,废弃物扔掉,倒空洗净废液缸,酒精棉球擦净超净台面。

6、 从培养箱拿取细胞时应轻拿轻放,动作迅速,不要长时间开门。

7、 使用倒置显微镜之后应随手关闭光源,最后一位使用者负责罩好防尘罩。

8、 注意事项:

①细胞室中培养基、胰酶、血清等均为分装后单独使用,原则上每位操作者专用自己的培养基、胰酶和血清,未经同意,不得擅自使用他人的上述物品。
②未经他人同意,不得擅自取出并查看他人培养的细胞。
③实验人员应爱护实验室各类仪器,按照规则使用并维持清洁。
④细胞室按照规定定期打扫,培养箱及水浴锅中的无菌水应及时添加和更换。
⑤细胞室内移液器等均为专用,严禁将细胞室内移液器等随便带离细胞室。
⑥细胞室每周彻底清洁一次,由使用人员按照规定轮流打扫,时间为每周五下午4:30开始,请各位同仁安排好实验,配合细胞室清理工作。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  细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