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开放课题>>课题申请指南  


科学基金资助申请指南

  • 关键字: 科学基金资助申请指南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8-12-18 10:12:00 点击数: 4491次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和生命有机化学当今前沿的基础牲研究,以有机结构分析、有机合成和物理有机化学为主要研究手段,以生命过程中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有机化合物为对象,开展结构、合成、构效关系以及在生物体内的动态过程的研究,通过有机合成人工制备这些化合物,并进一步模拟创制新的类似化合物,研究它们在生命过程中的作用机制,从而在分子水平上更深入地去了解生命现象并进而研究调控它们所参与的生命过程,为人类的保键事业以及农业生产方面的应用研究开拓道路。近期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生理活性物质研究方法学:


1. 复杂生物体系中微量组分的分离技术,水溶性组分的分离纯化手段;

2. 复杂分子以及缀合物(Conjugate)结构、构型和构象的波谱学研究。

3. 天然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全合成研究。

4. 重要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专一分离,结构测定以及选择性合成方法学的基础研究。

5. 其它物理化学手段在生物分子研究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细胞膜化学和生物体信息传递的分子基础: 

1.膜的化学结构和模拟研究,微泡体化学的研究。

2.膜磷脂代谢与信息分子的化学研究。

3.活性多肽的合成和结构--功能研究。

4. 低等生物体之间复杂的信息物质(生态活性物质)的分离、鉴定、合成和与受体作用的研究。

 
 
生物催化体系的化学修饰与模拟:  

1.酶的化学改造,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

2. 酶性核酸(Ribozyme)的结构修饰与功能之间的关系。

3. 抗体酶。

 
 
寡糖化学研究: 

1.寡糖及糖缀合物的合成方法学研究。

2. 寡糟及糖缀合物的结构和程序测定方法研究。

3. 内源性活多糖和糖缀合物的分离纯化和结构功能研究。

 


我们热烈欢迎国内外有志于生命有机化学领域研究的有关专家及研究人员到本实验室工作。凡愿意利用本室实验条件完成某项工作者和愿参与我们的研究课题者,欢迎提出申请。对于那些已获得其它基金资助的课题,愿意来本实验室工作的将优先考虑井提供工作方便和必要的经费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