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成果>>获奖成果  


由糖合成手性天然化合物(1997)

  • 关键字: 由糖合成手性天然化合物(1997)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8-12-18 09:12:58 点击数: 15285次

由糖合成手性天然化合物(1997)-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手性合成是当代有机化学领域中的研究热点,本课题利用价廉易得的单糖和羟基酸作为手性源,来进行脂链化合物的合成,共合成了手性天然产物或其前体及类似物三十多个,包括:花生四烯酸 5-脂氧化酶代谢物-白三烯 A4 和 B4;花生四烯酸 8-脂氧化酶代谢物-Hepoxilin B3 和 Trioxilin B3 ;花生四烯酸 5, 15-脂氧化酶代谢物-脂氧三醇(LXA4 和 B4);抗稻瘟病介质;库蚊产卵地引诱剂;番荔枝内酯类化合物;鞘氨醇类及其它一些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均有突出的生物活性和相当的合成难度,其中一些是首次合成。本项目的合成设计和方法有精巧的构思和创新性,不但在有机合成方法学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且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总共34 篇研究论文和 7 篇综述都是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其中 15 篇被引用 77 次, 在国际同行中备受注目,因而多次被邀请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外学术单位作学术报告,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