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 关键字: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9 17:00:00 点击数: 5707次

2020年12月25日,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腾讯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国强院士主持;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胡金波研究员致欢迎辞。实验室主任俞飚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在本年度的工作进展;室里新引进的两位课题组长丁克研究员和林亮研究员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总结和研究计划。

丁克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蛋白激酶的化学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研究,近年来成功设计和合成了一系列蛋白激酶抑制剂,多个化合物已进入临床研究。林亮研究员此前在美国西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蛋白质定向进化方向的研究,2020年入选有机所“百人计划”,拟开展工具酶的定向进化和化学-酶法绿色药物药物合成的研究。两位青年科研人员的引进加强了我室在合成生物学和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实力。

本年度,实验室在化学生物学的各个研究方向取得了系列新的进展。全年实验室固定人员发表论文约70篇,包括以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1篇、Nat. Commun.4篇、PNAS 1篇,J. Am. Chem. Soc.6篇、Angew. Chem.,Int. Ed.3篇、Nat. Prod. Rep.2篇、Nucleic Acids Res 1篇等,申请专利8项,获得授权专利6项。

本年度实验室研究人员获得诸多荣誉,包括:刘文研究员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微生物源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和分子创新);俞飚研究员获得德国“洪堡研究奖”;李昂研究员获得“科学探索奖”和“Thieme-IUPAC有机合成化学奖”;潘李锋研究员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和“上海市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等。

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对于近期启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实验室结合创新驱动和国家需求,在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部署上提前布置,继续引进人才,抓住这次重组的机遇把实验室做大做强。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会场


远程参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