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俞飚课题组-汪宁课题组合作研发抗癌分子取得重要进展

  • 关键字: 俞飚 汪宁 抗癌分子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12 10:00:00 点击数: 6717次

4月11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我室俞飚课题组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汪宁课题组合作研发抗癌分子的重要进展(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3877-7)。

众所周知,大多数癌症患者最终因癌细胞转移和扩散而致命,而如何抑制癌细胞转移或控制已转移的癌细胞是至今仍然无法解决的难题。近年来,汪宁等发展了一个选择性分离恶性肿瘤再生细胞(Tumor-Repopulating Cell)的创新方法;并发现这些恶性癌细胞具有极强的转移能力,同时又具有极强的抗药性,无法被现有的抗癌药物杀死。2014年以来,汪宁团队和俞飚团队通过多轮的筛选、合成和优化,发现了一类在体内外对TRC恶性肿瘤再生细胞的增生和转移具有显著疗效的靶向分子。

其中经优化的分子WYC-209在低浓度下在体外可以100%的抑制肺癌、乳腺癌、卵巢癌、黑色素瘤等恶性肿瘤再生细胞的增生并诱导凋亡。在小鼠实验中,该分子可以有效抑制癌细胞的转移、并杀死已经转移的癌细胞、有效率接近90%。在与已上市的同类型药物的比较中,WYC-209不仅疗效明显优越,并且没有表现出毒副作用。在作用机理的研究中,该分子被证实是视黄酸受体的高效激动剂,并通过半胱氨酸蛋白酶3 (Caspase 3)信号通路来诱导癌细胞凋亡。该类抗肿瘤分子在发表前已经申请了中国专利和国际专利。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的陈俊威博士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曹鑫博士;汪宁教授和俞飚研究员为共同资深通讯作者。该项目的研究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和基金委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