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李昂课题组完成虎皮楠生物碱Hybridaphniphylline B的全合成

  • 关键字: 李昂 虎皮楠生物碱 Hybridaphniphylline B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3-21 10:00:00 点击数: 6094次

Diels-Alder反应是有机化学中最具威力的反应之一,在天然产物合成中获得了非常广泛的应用。然而,合成末期的分子间Diels-Alder反应鉴于底物复杂性和官能团兼容性,往往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这种大胆的合成策略常常需要以生物合成假说作为重要线索进行合理的设计。

在李昂课题组的前期工作中,邓军博士和周述鹏博士等曾利用生源启发的末期分子间Diels-Alder策略实现了二萜二聚体taiwaniadducts B?D的全合成 ( J. Am. Chem. Soc. 2014, 136, 8185)。另一方面,该课题组近期在虎皮楠生物碱的合成研究中也取得了进展 ( J. Am. Chem. Soc. 2017, 139, 14893;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952)。在以上两方面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李昂课题组的张纹豪博士、丁明博士、李健博士和郭志聪等最近凭借生源启发的末期分子间Diels-Alder策略完成了复杂虎皮楠生物碱hybridaphniphylline B的首次全合成 (J. Am. Chem. Soc. 2018, DOI: 10.1021/jacs.8b01681)。他们首先发展了一条克极规模合成六环虎皮楠生物碱daphnilongeranin B的合成路线,并实现了相关天然产物daphniyunnine E和dehydrodaphnilongeranin B的首次全合成;再利用以上路线制备了Diels-Alder反应所需的二烯底物,并从易得原料(+)-genipin出发合成了亲二烯体底物;然后通过原位形成二烯的方式实现了分子间Diels-Alder反应,成功组装了天然产物的11环骨架;最后通过简便的脱保护基操作施放三级胺和羟基,从而获得了hybridaphniphylline B。

此项研究受到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