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陈以昀课题组在可见光引发的基于烷氧自由基的碳氢官能化研究取得进展

  • 关键字: 可见光引发 基于烷氧自由基 碳氢官能化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12-21 10:00:00 点击数: 3287次

烷氧自由基是化学与生物学研究中重要的活性中间体,可用于机理研究及化学转化过程。传统产生烷氧自由基的条件为加热、AIBN/Bu3SnH、紫外光照射或强氧化剂等,虽然在有机合成中得到广泛应用,但这些较为剧烈的反应条件对许多敏感的化学官能团不兼容,进而限制了烷氧自由基的应用。例如,烷氧自由基氢迁移反应可以使特定位置的碳氢键发生选择性断裂,从而实现区域选择与化学选择的碳氢官能化反应,然而目前烷氧自由基发生氢迁移反应后主要生成氢化产物、氧化环化产物或碳杂键产物,无法高效地进行分子间的碳碳官能化成键反应。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以昀课题组首次报道了烷氧自由基在温和的可见光催化条件下产生,进而实现了高选择性的碳氢炔基化及烯基化反应(Angew. Chem. Int. Ed., 2015, DOI:10.1002/anie.201510014.)。该反应使用稳定的N-烷氧邻苯二甲酰亚胺作为烷氧自由基前体,适用于活化及非活化碳氢键的官能化。由于具有优秀的区域选择性和化学选择性,并且对杂环及炔烃等官能团具有很好的兼容性,该反应可以高选择性地进行复杂分子例如胆固醇的克级别后修饰。同时该反应在水相中也可以顺利进行,为进一步发展生物相容反应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