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仪器设备>>仪器操作使用规范  


LDZX-40立式蒸汽压力灭菌器操作步骤

  • 关键字: LDZX-40立式蒸汽压力灭菌器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9-03-31 22:03:19 点击数: 1950次

LDZX-40立式蒸汽压力灭菌器操作步骤

1. 水量:检查锅内水量是否充足,不足则补加单蒸水2-3升。

2. 装入待灭菌物品:不要装得太挤,以免防碍蒸汽流通而影响灭菌效果。三角烧瓶与试管口端均应避免与桶壁接触,以免冷凝水淋湿包口的牛皮纸而透入棉塞。

3. 分别盖上内盖和外盖:确保外盖与锅体上的螺口对齐,再以两两对称的方式同时旋紧两个螺栓,使螺栓松紧一致,避免漏气。

4. 加热灭菌:电压调至220伏加热,同时打开排气阀以排除锅内冷空气,待排气阀喷气约3分钟后,关闭排气阀。当锅内压力升至所需压力后,电压调至150伏(因环境温度影响,略有变化,注意随时调整),维持压力至所需时间。
本实验室一般采用 1.05kg/cm2,121.3℃,20分钟灭菌。

5. 结束:灭菌结束后,电压调至0伏,让灭菌锅内温度自然下降,当压力降至0后,打开排气阀,旋松螺栓,打开盖子,取出灭菌物品。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