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成果>>获奖成果  


海南牛奶菜抗生育作用的实验研究(1997)

  • 关键字: 海南牛奶菜抗生育作用的实验研究(1997)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8-12-18 09:12:28 点击数: 12639次

海南牛奶菜抗生育作用的实验研究(1997)-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海南牛奶菜是从46种高等植物中筛选出的抗生育活性最强的植物,其活性已得到国内外其它两个实验室的论证。依生物活性追踪,对有效部位分离纯化后得到活性成分海南牛奶菜甙 A 和有效部位 F 0131。并用现代分离纯化方法及各种先进的波谱技术,从有效部位 ( F 0131 ) 中分得十个化合物,并首次鉴定了其中六种成分为分别带有 4~5 个杂糖链的 C21 甾甙类新化合物-海南牛奶菜甙 A、B、C、D、E、F。

    本课题构思新颖,实验设计科学,研究手段先进,为孕甾烯甙类混合物的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提供了重要的、系统的理论和实验参数,为萝摩科牛奶菜属植物的化学分类学提供了理论依据,填补了国内外海南牛奶菜研究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