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成果>>获奖成果  


茼蒿素测定和合成研究-上海市科委

  • 关键字: 茼蒿素测定和合成研究-上海市科委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8-12-18 09:12:53 点击数: 13629次

茼蒿素测定和合成研究-上海市科委

    该项目对上海普通蔬菜蓬蒿菜(茼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昆虫所合作从精油中分出高活性的馏分,并进一步用色质、色红分析,再用 HPLC和 NMR 分析确定了茼蒿素这一结构特殊的成分。从分离工作中得到启发,发展了一条全新的合成方法,该方法简单易行,通用性强,由此还可合成一系列的茼蒿素类新化合物,初步生测结果十分喜人。该成果的化学合成工作在国际上是有开创性的,对合成螺环缩酮烯醇类和呋喃化学都是一项很好的贡献。作为为菜篮子工程服务的绿色农药研制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从食用蔬菜中寻找天然的拒食剂是一种很好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