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成果>>获奖成果  


油菜甾醇内酯类似物的合成研究

  • 关键字: 油菜甾醇内酯类似物的合成研究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8-12-18 09:12:19 点击数: 12872次

油菜甾醇内酯类似物的合成研究

成果名称:油菜甾醇内酯类似物的合成研究
获奖类别:自然科学奖
获奖等级:二等奖
授奖单位:中国科学院
授奖时间:1997

所有署名完成者和单位
1. 周维善-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2. 姜 标-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3. 黄良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4. 田伟生-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5. 沈征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6. 沈季铭-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7. 王玉琴-中科院上海植生所(#)

成果内容:
油菜甾醇内酯是一种新型甾体植物生长调节剂,生理活性极强,在极低的浓度下可显著促进植物生长。由于在天然植物中含量甚微,结构甚复杂,故它们的合成成为研究的热点。周维善院士和田伟生研究员等在国内率先开展它的合成研究,以我国丰富的猪去氧胆酸为原料对油菜甾醇内酯及其一类物的合成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共合成了49个油菜甾体,其中36个为新化合物,大多具有较好的生理活性,并找到结构与活性的关系。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0篇,经专家评议该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