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成果>>获奖成果  


免疫调节剂-牛膝多糖

  • 关键字: 免疫调节剂-牛膝多糖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8-12-18 09:12:32 点击数: 13102次

免疫调节剂-牛膝多糖

成果名称:免疫调节剂-牛膝多糖
获奖类别:发明奖
获奖等级:二等奖
授奖单位:中国科学院
授奖时间:1997

所有署名完成者和单位
1. 田庚元-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2. 李晓玉-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3. 惠永正-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4. 孙孝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5. 李寿桐-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6. 屠曾宏-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7. 俞 飚-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成果内容:
牛膝 ( Achyranthes bidentata Bl. ) 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中药, 据医书记载具有“补肝肾、强筋骨、止腰膝酸麻”的功效,这些功效与近代临床上增强免疫功能是一致的。牛膝多糖是从牛膝中分离、提取得到的一种小分子多糖化合物,药理试验表明它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升高白细胞、抑制肿瘤转移和保护肝脏功能,长期服用无任何毒副作用。

牛膝多糖是我国首次报道的具有免疫活性的小分子多糖,与一些已知多糖相比,牛膝多糖具有分子量小,无抗原性,水溶性好,人体易吸收,化学提取质量稳定,不但可作为一种药物治疗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肿瘤、肝炎等,而且可作为一种免疫增强剂开发成保健品。临床预试验表明能有效地提升白细胞,同时对患者的胃纳、乏力等症状有明显改善。

牛膝多糖已获发明专利,并开发成功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1995年被批准列为国家新药“1035”工程的预选项目,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