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关键字: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26 11:00:00 点击数: 13025次

2019年12月20日,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有机所君谋楼第一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国强院士主持。俞飚研究员向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在本年度的工作进展和明年的工作计划。潘李锋研究员和陈以昀研究员系统地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

本年度,实验室在化学生物学的各个研究方向取得了系列新的进展。全年实验室固定人员发表论文约80篇,包括以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Nat. Chem. 1篇、Acc. Chem. Res. 1篇、Nat. Commun. 4篇、J. Am. Chem. Soc. 7篇、Angew. Chem.,Int. Ed. 9篇、Nat.Prod.Rep. 3篇、Org.Lett. 12篇等。

本年度实验室研究人员获得诸多荣誉,包括:马大为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并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汤文军研究员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学者奖”;俞飚研究员获得“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李昂研究员获得“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潘李锋研究员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刘文研究员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康经武研究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等。

与会的学术委员和实验室研究组组长对实验室的进展和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小分子化学生物学的研究方向,在天然产物的化学和生物合成方向保持优势,在生命过程中的小分子调控和大分子功能方向形成研究特色,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也取得诸多成绩。但是,在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的关键问题方面仍需下大功夫,同时,在大项目的组织、人才引进、科研合作等方面仍需不断加强。

最后,学术委员会讨论并审定了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的开放课题,通过了12项申请课题的立项。

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

序号

题目

申请人

室内合伙人

1

全新维甲酸受体调控分子的设计、合成及肿瘤干细胞抑制活性研究

曹鑫        

中山医院

俞  飚

2

轴手性蒽醌二聚体类化合物Phlegmacin的生物合成研究

赵群飞

上海中医药大学

刘  文

3

苯磺酰胺类杀虫活性化合物的先导优化和靶标研究

张继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周佳海

4

α-amanitin的高效全合成以及抗癌活性研究

刘国都

内蒙古大学

汤文军

5

基于自由基环化反应的Cyathane二萜的全合成研究

吴国杰

长春应化所

马大为

6

β-酰胺酯直接转化为烯胺酯及其在生物碱verrupyrroloindoline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研究

叶剑良

厦门大学

李  昂

7

氨酰tRNA合成酶复合物MSC装配的完整性在胚胎发育中的功能学研究

王旭

复旦大学

房鹏飞

8

可控开环聚合反应的新策略

黄汉初

中山大学

陈以昀

9

Jungermannenone型二萜分子的全合成及抗肿瘤活性评价

徐泽军

山东大学

伍贻康

10

利福霉素生物合成中大环氧化重排反应研究

周强

上海中医药大学

唐功利

11

ESIPT荧光聚合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生物分析应用

龚福春

长沙理工大学

曹春阳

12

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通路选择性激活机制的结构基础和功能研究

张岩

浙江大学

潘李锋

 



图一: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