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汤文军课题组在【Acc. Chem. Res.】发表P-手性膦配体研究小结

  • 关键字: 汤文军 P-手性膦配体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2 10:00:00 点击数: 7078次

在过渡金属参与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中,过渡金属催化剂是整个反应过程的关键,而与过渡金属配位的手性配体直接影响了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设计和发展结构特征新颖的配体对于发现新反应、提高现有反应的效率和实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P-手性膦配体由于手性中心直接和过渡金属配位,所构筑的手性环境最靠近底物和反应中心,理论上最容易表现出优秀的选择性。然而,由于合成上的困难,P-手性膦配体的发展至今缓慢。

汤文军课题组在过去几年中致力于发展一类实用又高效的P-手性膦配体。在该论文中(Acc. Chem. Res. DOI: 10.1021/acs.accounts.9b00029),作者详细介绍了如何从一个手性氧杂膦烷结构发展出一系列具有重要学术和应用价值的手性双膦和单膦配体的研究理念。这些膦配体具有构象单一、电性和位阻灵活可调、稳定可操作性强等特征。其中手性双膦配体MeO-BIBOP、MeO-POP、WingPhos 和iPr-BABIBOP在不对称氢化和其他反应中表现出优秀的立体选择性和非凡的转化数,能用来合成多类手性中间体,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价值。以BI-DIME、AntPhos和iPr-BI-DIME为代表的P-手性联芳基单膦配体功能强大、应用性极广,在众多不对称催化反应中,尤其是高难度的不对称大位阻偶联中,表现出独特的效率和选择性。这些配体已经被应用于许多复杂分子全合成和药物工艺研究中,可以预见这些配体在今后的不对称催化和药物工艺研究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展示更多的功能。


图一:P-手性膦配体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中国科学院、上海科委以及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