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李昂课题组完成开环甾醇Aplysiasecosterol A的全合成

  • 关键字: 李昂 开环甾醇 Aplysiasecosterol A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28 10:00:00 点击数: 6509次

甾体类天然产物在生命活动中常常充当信号分子,因此具有重要的生理活性。该家族的一小部分成员具有破缺的骨架结构,被称为开环甾体 (secosteroids),其化学合成和生物活性研究尚未引起足够关注。2015年,Kigoshi研究组报道了从海兔Aplysia kurodai中分离得到的开环甾醇aplysiasecosterol A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7073)。该化合物的分离产量十分稀少,但具有非常有趣的三环双酮母核串联高度取代的环戊烷的化学结构,连续8个手性中心对合成化学提出了挑战。

李昂课题组最近报道了aplysiasecosterol A的首次全合成( 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8b05070),此项合成工作由陆钊洪博士、张翔、郭志聪等合作完成。他们先后发展了两代合成路线。基于该分子隐含的结构对称性,利用不同的去对称化策略构建左片段的双环体系,并通过自由基环化形成刚性的三环结构。右片段的合成则从Myers烷基化/Suzuki−Miyaura偶联策略升级为Aggarwal锂化−硼基化/Evans−Zweifel烯基化策略,显著提升了合成效率。第二代路线可确保左右两片段均在10步以内实现大量制备。片段偶联采取Utimoto等发展的Reformatsky类型反应,再经脱水得到共轭烯酮中间体。最后关键步骤利用氢原子转移引发的自由基环化反应一步形成三个连续手性中心,经过大量反应条件研究获得了较好的环化效率和较高的立体选择性,从而实现了对于aplysiasecosterol A的高效而汇聚的全合成。

此项研究受到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