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李昂课题组完成C20二萜生物碱Septedine的全合成

  • 关键字: 李昂 C20二萜生物碱 Septedine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28 10:00:00 点击数: 5567次

C20二萜生物碱是一大类结构复杂而有趣的天然产物,很多成员具有抗炎、抗心律失常等生理活性。这类生物碱引起了合成化学家的密切关注。在此家族中,hetidine类生物碱具有拥挤的六环母核,其中包含多组桥环结构,颇具合成挑战性。近年来,著名合成化学家Sarpong、Baran、秦勇、马大为等都对hetidine类生物碱的合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昂课题组最近报道了C20二萜生物碱septedine的首次全合成( 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8b03712),此项合成工作由周述鹏博士、郭瑞和杨鹏博士合作完成。该分子在hetidine基本骨架的基础上又稠合了一个噁唑啉环,其C7位羟基的引入也是一个难点。受到该组前期对于taiwaniadducts和mycoleptodiscin A的全合成的启发,合成团队在逆合成分析中将septedine分拆为上下两层:上层可追溯为具有松香烷骨架的三环芳香中间体,而上下两层之间可通过Diels−Alder反应进行连接。在这一策略的指导下,首先通过Carreira多烯环化高度对映选择性地制备三环中间体;再利用特殊的阴离子Diels−Alder反应构建高张力的桥环体系;随后通过铱催化烯丙醇异构化形成α-甲基酮;然后利用高度位置和立体选择性的Sanford碳氢键乙酰氧化引入C7位羟基;最后通过化学选择性的还原胺化反应构建噁唑啉环,从而实现了septedine的不对称全合成。该合成中运用的策略和方法有望应用于其他hetidine类生物碱以及结构相关的多环萜类天然产物,并为人为设计的类似物的合成以及生物活性的深入研究打下了基础。

此项研究受到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