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李昂课题组完成虎皮楠生物碱Daphenylline、Daphnipaxianine A和Himalenine D的全合成

  • 关键字: 李昂 虎皮楠生物碱 全合成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30 10:00:00 点击数: 6724次

虎皮楠生物碱 (Daphniphyllum alkaloids) 是一大类化学结构有趣、生物活性多样的天然产物。该家族包含超过300个成员,其中9个分别被Heathcock、Carreira、Smith、Fukuyama和李昂课题组合成。2017年9‒11月间,李昂、翟宏斌和Dixon课题组又报道了4个虎皮楠生物碱的全合成。

李昂课题组最近报道了虎皮楠生物碱daphenylline、daphnipaxianine A和himalenine D的全合成 (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 10.1002/anie.201711482),其中后两个分子的合成为首次实现。该工作由陈誉、张纹豪博士、任路和李健博士合作完成。目标分子daphenylline和daphnipaxianine A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课题组分离鉴定的,himalenine D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课题组分离鉴定的。李昂课题组于2013年以6π-电环化/芳构化为核心策略实现了daphenylline的首次全合成 (Nature Chemistry 2013, 5, 679)。在最新的工作中,他们在近期daphniynnine C (longeracinphyllin A) 全合成的基础上(J. Am. Chem. Soc. 2017, 139, 14893),利用原子转移自由基环化和陆-[3 + 2]环加成反应构建五环三酮中间体,再通过串联的插烯羟醛缩合/6π-电开环/芳构化反应,直接形成daphenylline骨架。同一五环三酮中间体经过选择性酰胺还原、烯烃移位和羟醛缩合环化,可以顺利转化为daphnipaxianine A,进一步还原则获得himalenine D。此工作展示了6π-电开环在多取代苯环合成中的潜在威力,也将有助于calyciphylline A类型虎皮楠生物碱的生物学研究。

此项研究受到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