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陈以昀课题组在可见光引发的惰性羰基烷基键断裂官能化研究取得进展

  • 关键字: 可见光引发 惰性羰基烷基键断裂官能化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2-06 10:00:00 点击数: 2219次

羰基是有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中普遍存在的官能团,羰基α位的CO-C(sp3)键的断裂/官能化反应具有重要意义并且难以实现。传统光化学Norrish I型光化学反应切断CO-C(sp3)键的选择性和底物适用范围窄,并且产生的酰基自由基无法用于后续官能化反应。过渡金属催化的CO-C(sp3)键的切断经常需要较高的温度,并且官能团兼容性受到一定限制。烷氧自由基导向的β断裂可以选择性的实现碳碳键切断,然而目前烷氧自由基导向的β断裂主要应用于张力环醇中C(sp3)-C(sp3)键的切断研究,惰性线性醇及CO-C(sp3)键断裂/官能化的研究十分有限。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以昀课题组首次报道了环状高价碘对α-羟基羰基化合物的活化,进而实现了可见光温和条件下α-羰基烷氧自由基的生成及CO-C(sp3)键断裂官能化反应(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10.1002/anie.201611897)。该反应首次使用衍生化的环状高价碘试剂用于光催化反应,并且发现不同环状高价碘试剂对醇的活化能力不同。该方法的底物范围包括α羟基酰胺、α羟基酯和α羟基酮,反应方法具有优秀的区域选择性和化学选择性,具有化学生物学应用的良好前景。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