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李昂研究员获得2017年 “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

  • 关键字: 李昂 2017年 “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27 14:00:00 点击数: 3979次

近日,国际出版集团爱思唯尔 (Elsevier) 宣布,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昂研究员获得2017年“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有机合成领域” (Tetrahedron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for Organic Synthesis)。他将应邀出席2017年6月27–30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的第18届四面体研讨会并作获奖报告。

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由《四面体》系列杂志于2005年设立,分为“有机合成”和“生物有机与药物化学”两个领域单独评审,每个领域每年评出一名获奖者,旨在奖励40岁以下的有机化学家。以往获奖人包括David MacMillan, Erick Carreira, John Hartwig, Justin du Bois, Michael Krische, Brian Stoltz, Dean Toste, 施章杰, Melanie Sanford, Sarah Reisman, Yoshiaki Nakao和Neil Garg。

李昂研究员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他发展了6π电环化/芳构化和Prins环化等高效构建多取代六元环的合成策略,完成了虎皮楠生物碱、五味子降三萜、台湾杉醌二萜二聚物、噁唑二萜、吲哚单萜生物碱、吡咯并吲哚生物碱、吲哚二萜、吲哚倍半萜等10多个家族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电环化/芳构化策略打破了从苯环起始原料出发逐步修饰的构建多取代苯环的传统思路,提高了立体化学环境复杂的多取代苯环的合成效率。

李昂研究员独立工作后在《自然化学》、《自然通讯》、《美国化学会会志》和《德国应用化学》四种期刊发表论文17篇。他曾获得日本化学会Asia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2017)、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Comm Emerging Investigator Lectureship (2016)、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2015)、Roche Chinese Young Investigators Award (2015)、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奖 (2013)、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 (2013)、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 (2013)、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 (2013、2012) 等学术奖励。2015年,他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