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6年学术年会

  • 关键字: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19 10:00:00 点击数: 4590次

2016年12月17日,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年会在上海有机所君谋楼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的Jin-Ming Yang(杨金铭)教授、青岛能源所的李盛英教授和南开大学元素所的陈弓教授做主题报告。

杨金铭教授的报告题目为“Autophagic Survival as a Novel Therapeutic Target: A Parable for Anticancer Strategy”。报告介绍了一种通过激活EEF-2激酶降低蛋白质伸长率从而可以节能的生存策略。由于EEF-2激酶在许多肿瘤细胞系和癌组织中过表达,而抑制自噬可以加速人胶质瘤母细胞的细胞死亡,从而有可能将该策略应用于癌症的治疗中。

李盛英教授的报告题目为“P450酶与碳氢键选择性氧化”。报告主要介绍自然界多功能的P450单氧化酶以及他们小组在P450单氧化酶在烷烃转化方面的工作,并阐述了一些生物转化过程中该酶的作用机制。

陈弓教授的报告题目为“C-H Functionalization Strategy For Chemical Synthesis of Amino Acids and Peptides”。报告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小组利用钯催化的碳氢键活化策略在氨基酸和复杂环肽合成中的相关工作。其中,他们应用该策略高效简洁地构筑了L-β-Me-Phe的氨基酸结构单元,利用金催化的邻炔基苯甲酸酯给体实现了氮糖苷键的构建,最终实现了甘露霉素的首次全合成。

本室的13位研究生以大会报告的形式交流了各自课题的最新进展;报告内容涵盖生命有机室的各个研究方向,包括天然产物全合成、合成方法学、生物合成、活性化合物筛选、结构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充分体现了我室多学科交叉的特点。27位同学张贴了墙报进行交流。最后,会议对优秀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了评选和奖励。

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还有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和济南大学的老师和同学。

 

研究生大会报告如下:

报告人

课题组

报告题目

孟然然

康经武

Determination of the Chiral Impurities of Sitafloxacin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with Dual Chiral Additives

裴增飞

唐功利组

YM-216391的生物合成研究

张金儒

周佳海组

The Structure and mechanism of CT domain in fungal nonribosomal peptide synthesase

李海龙

李昂组

Total Syntheses of Aflavazole and 14-Hydroxyaflavinine

周宓

王任小组

基于均相时间分辨荧光技术筛选ATG5蛋白小分子抑制剂

李发祥

潘李峰组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Ubiquitin Recognition by Optineurin and Its Regulation by TBK1-mediated Phosphorylation

赵祥波

马大为组

A Convergent Route toent-KauraneDiterpenoids: Total Synthesis of Lungshengenin D and 1,6-Diacetoxy-ent-kaura -9,16-dien-12,15- dione

贾坤方

陈以昀组

可见光引发的基于高价碘的烷氧自由基的产生和碳碳键切断

郑庆飞

刘文组

Biosynthesis of BimacrocyclicThiopeptide Antibiotics: Enzymology, Chemical Biology and Pathway Engineering

张浩亮

俞飚组

Axinelloside A右片段的全合成研究

宋玉娇

曹春阳组

参与芳香聚酮抗生素三?卡辛生物合成的酶Txn38结构及催化机制研究

聂明

汤文军组

Enantioselective Palladium-Catalyzed Diboration of 1,1-Disubstituted Allenes

赵之欣

TTLab实验室

Specifically targeting transcription facotr MITF for melanoma therapy


主持人和报告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