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李昂课题组完成吲哚二萜Aflavazole和14-Hydroxyaflavinine的全合成

  • 关键字: 李昂 吲哚二萜 Aflavazole 14-Hydroxyaflavinine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1-28 10:00:00 点击数: 3390次

吲哚萜类天然产物是一类结构有趣、生物活性多样的天然产物。我室李昂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此类化合物的全合成,并在合成研究中发展了电环化-芳构化和Prins环化等具有特色的合成策略。Anominine家族是一类空间结构拥挤的吲哚二萜天然产物,其合成引起了Danishefsky、Bonjoch和Garg等有机合成化学家的关注。李昂课题组在前期工作中实现了该家族中anominine、tubingensin A和epoxyeujindole A三个分子的全合成。

最近,李昂课题组的李海龙博士、陈其凤博士和陆钊洪博士合作完成了anominine家族中更具合成挑战性的aflavazole和14-hydroxyaflavinine的全合成 (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6b10880)。这两个分子的合成难点分别在于五取代芳环和全取代双键的构建。两条合成路线利用了共同的三环中间体,该中间体可通过不对称共轭加成/Robinson环化、Luche自由基环化、硼共轭加成等反应制备。随后,该中间体可通过Nozaki–Hiyama烯丙基化、烯基三氟甲磺酸酯消除等反应分别形成端炔和内炔中间体。经过AlI3促的炔烃Prins环化反应分别形成相应的烯基碘化物。三取代烯基碘化物可通过Stille–Migita偶联、烯基化、6π电环化/氧化芳构化等反应转化为五取代芳环中间体,最后还原切断苄位醚键的方式完成aflavazole的全合成。四取代碘化物则可进行大位阻Stille–Migita偶联以及烯丙醚的还原切断,从而获得14-hydroxyaflavinine。这些合成体现了炔烃Prins反应在构建张力体系中多取代烯烃情形下的威力,也是Prins反应和电环化反应策略性结合的实例。

该项工作受到科技部973计划青年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和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