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陈以昀课题组在可见光引发的极性反转反应研究取得进展

  • 关键字: 陈以昀 可见光引发 极性反转反应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9-22 10:00:00 点击数: 2860次

碳-杂双键是重要的合成子,可以通过加成偶联反应构建新的碳碳键。由于碳-杂键的极化作用,醛酮及亚胺类化合物具有亲电性,容易接受亲核进攻生成β位官能化的醇及胺类化合物。极性反转反应则可以逆转醛酮及亚胺类化合物的亲电反应性,实现的亲核反应性会给逆合成分析与反应设计提供全新的视角。传统上强还原剂(如碱金属、钛试剂、钐试剂等)可以使醛酮及亚胺类化合物以羰自由基或α位胺烷自由基的极性反转形式参与反应。该类极性反转反应条件往往对空气或水敏感,同时其有限的官能团兼容性限制了其在现代有机合成及化学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以昀课题组首次报道了可见光引发的醛酮及亚胺类化合物的极性反转分子间烯丙基化和迈克尔加成反应(Angew. Chem.Int. Ed. 2016, DOI:10.1002/anie.201607813)。反应机理研究表明还原剂汉斯酯不仅是电子和质子供体,而且还扮演了活化剂的角色,从而首次实现了可见光条件下烷基亚胺类化合物的极性反转反应。该极性反转反应在室温下进行,具有优秀的化学选择性和官能团兼容性,并且对于空气和水不敏感,为进一步发展生物相容反应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