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C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公众科普开放日 生命有机化学绚丽多彩

  • 关键字: 公众开放日 生命有机化学 绚丽多彩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05-27 10:05:33 点击数: 5098次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于2013年5月18日上午举办了“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科普活动,邀请了枫林社区的居民和零陵中学的学生一起参加开放日活动。我室安排了丰富精彩的节目,每个节目前人头躜动,热闹非常。

周佳海研究员做了“生命中的化学”的科普专题讲座。结合维生素、激素等的发现和功能,讲到健康饮食和食品安全,从血型的分子基础讲到目前的禽流感。吸引了学生的大量提问。

 

王任小课题组使用分子模拟软件,将蛋白质和药物分子的三维结构和相互作用情况通过软件渲染出来,同学们通过3D眼镜观看到了分子的神奇互动。

周佳海组提供了三聚氰胺的检测试剂盒,可现场检测牛奶中的三聚氰胺。最后,所有的检测试剂盒都被用光了。

 

李昂课题组提供了有机化合物的薄层层析分离方法,吸引不少同学一试身手。

唐功利课题组培养了几种放线菌展现给大家,通过简单的微生物菌落划线,向公众展示了在我们的周围环境中,肉眼看不到的放线菌的群落状态和单菌落状态。

 

刘南课题组提供了果蝇,同学们在显微镜下可分辩果蝇的性别和患有痴呆症的果蝇。

 

陈以昀课题组提供的趣味实验是会变色的花。还有美丽的荧光图案。

 

刘文课题组提供的现场使用液氮、酸奶、香蕉制作冰激凌更是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尖叫,还满足了口福。

 

感谢各课题组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现场志愿者的辛勤工作!

这些科学实验引起了同学们及居民的极大兴趣,很多同学动手进行实验操作并详细询问实验原理。实验室还打印装订了多本内容为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漫画小册子发放给大家,让学生从有趣的漫画中,学习理论知识。

举办公众开放日的目的是通过这些科普活动,以丰富、生动、有趣的内容和形式,宣传化学对人类社会的贡献,提高公众对化学的认知和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对化学的兴趣。此次活动达到了这些目的。